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希望故事]在奔跑中飞翔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chenhaixian 发布时间:2013-11-29   13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

这些都是我很喜欢的歌——我喜欢那种在奔跑中天地属于自己的自由感觉,喜欢挑战自己极限的快乐。在体育课上,我总是跑在最前面的女生,有时候甚至跑在所有男生前面,惹得老师对“不好好跑”的男生们一顿奚落。奔跑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也许你不会想到,以前我曾经因为跑步多么“担惊受怕”。

中考那年,春节一过,学校就开始大规模地集中练体育,因为体育成绩算入中考成绩。投实心球、跳远我都不怕,最怵的就是800米,但偏偏一周两次体育课,每次都要测。我常常是提前好几天就开始为接下来的800米测试而担忧,做梦都会梦到在跑800米,身体很轻,就像飞一样,脚很有力量,踩在坚实的大地上,一步就迈出去好远……醒来后发现是在做梦,只得叹口气,继续我的杞人忧天式的恐惧。我记得体育课之前的那节课是化学,而我不得不十分惭愧地承认我几乎都听不进我们可爱的化学老师在讲些什么,只能听到自己怦怦的心跳,每次都是这样。但地狱是逃不出的,下课铃响了,我只得硬着头皮、两腿发软、满心打颤地挪向操场,真的没有夸张。一周里面我最开心、最轻松的时候,往往是体育课刚下课的时候——因为那个叫800米的瘟神刚刚被我“打败了”。但不出晚上,我就又开始抑制不住地为几天后的下一次体育课而发愁。

虽然我很怕800米,但最初我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可是后来生了一场大病,身子一下就弱了,成绩退步了不少,而且很久都不见起色,后来老师也为我着急。有一次,老师让我们绕操场跑了8圈,又做了一整圈蛙跳。我怎么跑都跑不过别人,只得任别人从我身边像一阵风一样飞驰而过,把我远远地抛开。结果我跑了倒数第一。别人都去训练别的项目了,我和另一个人才开始绕着操场一下又一下地做着蛙跳。我的眼里忍着泪水,不是因为苦,只是为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却仍赶不上别人而十分伤心、难过、委屈。蛙跳完了,回去练实心球,老师过来指导我的动作,我的泪水不争气地洒了出来。我们那个被称作“熊猫”的可爱的男老师看见我这样,手足无措地开始安慰我。他说:“你是被自己心里的魔鬼先打败了。”老师说了很多,句句说在我的心坎上。是啊,800米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我止住了哭泣,决心战胜自己心中的懦弱。

希望这东西,有时候真的是自己给自己的。时刻对克服困难满怀希望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后来做到了。我每天晚上都会自己去操场跑几圈,早操、课间操全校一起冲刺的时候,我也不遗余力地去奔跑。中考考体育的时候,我真的是拼了!最后冲刺的时候,我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吼了出来,跑完之后也吐了。但我得了满分。

从此以后,我就喜欢上了跑步——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暑假每天大清早,我都会跑到家外边的郊野里,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晨曦的拥抱。进入高中后,虽然学习很紧张,我仍然在坚持跑步。每次体育课,当别人都躲到小亭子里开始背英语单词的时候,我就先到操场上跑上几圈过过瘾,经常有同学惊奇地看着我一个人奔跑。每次从教学楼到食堂的路上,我和好朋友也都是一路欢笑着跑过去,比赛看谁跑得快。运动会的时候,我绝对是班里的主将之一,跑1500米,跑4x400接力、4x100接力。最开心的就是接力赛的时候,一路狂追,结果我们拿到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有以前初中的同学跑完后找到我吃惊地说:“你现在跑得真快,就像闪电一样,看得我们好激动啊!”后来在准备高考那段难忘的岁月,我也是靠跑步来缓解我的压力,心里难过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到操场上跑几圈,什么不开心就都没了。我在奔跑中享受着飞翔的自由。

来到浙大以后,我仍然热爱跑步。只要不下雨,我都会记得到大操场,肆意地跑上几圈。测800米,我两次都轻松拿到了满分。测12分钟,两次都差点就满分了——第一次我刚献完血,第二次刚打了三节课的排球。身体很累,跑的时候眼前发黑,一种想要放弃的感觉强烈地撕扯着我。我竭力反击着,或者说,我只是不断地骂着自己、不断地跑着、跑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跑到终点了。这种绝望的处境我经常在学习、生活中遭遇到,每当身心俱疲、无知抓狂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自己在跑步时候获得的坚持下去的力量。我告诉自己:“不!我还没有用尽我的全部力量!”就这样,我在生活的严苛磨砺中迅速成长。跑步也成了我赖以寻求精神力量的强有力的源泉。

跑步是最简单的一种运动,不需要任何器材,不需要特殊的训练,却真的很锻炼人。我就是喜欢这种简单、这种纯粹。在一圈又一圈的奔跑中,也许我会气喘吁吁,也许我早已大汗淋漓、脸颊通红,但我感到的是战胜自己、挑战自己极限的无比快乐,那种飞一样的感觉很美。此时此刻,世界只是我脚下踩到的坚实大地,只是在我眼前延伸的无尽跑道,我是自由的、有力量的、坚韧的,我只想跑下去,不停下来……

“随风飞翔,有梦做翅膀……”

             / 理科实验班  范丽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