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希望故事]每个人都是命运的主宰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chenhaixian 发布时间:2013-10-25   42

 可能每个爸妈都会把自己儿时的梦想让自己的孩子去实现,我的爸妈也是。我爸妈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他们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我和我的兄妹抚养长大。他们希望我们都得到良好的教育,因为我爸妈上学的时候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而退学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

从小爸妈都特别关心我的学习,虽然他们不能帮我复习但是时时刻刻提醒我背书写作业之类的。还记得十五岁那年我被选拔出来,被安排去内地上高中。我为了实现自己和爸妈的愿望离开了从小长大的小镇,现在日夜盼望着回去的家乡新疆来上海求学。我的目标就是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不辜负爸妈的希望,但是这个求学过程比我想象的还要难,我遇到了很多困难。

还记得刚来上海,因为我是维吾尔族从小接触汉语就不多,在语言上遇到了不少困难,跟老师不能正常的交流让我觉得很烦恼,上课很多东西都听不懂,当时我想过放弃,每天给爸妈打电话诉苦,说我要回家,要在自己的家乡在民族学校上学(民族学校都是用维语授课),但是爸妈说在家乡没有那么好的学习条件,也没有那么好的接触汉语的机会,现在的人不学汉语不行,难道你也想像爸妈一样变成能说话的哑巴吗?我觉得他们说的真的很有道理,就开始埋头学汉语了,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的普通话也变得很好,汉语水平也提高了不少,汉语对我来说不再是绊脚石了,真的是有一种成就感。

除了语言上的问题还有生活上的困难,十五岁的我以前都没有离开过爸妈半步,在他们的关怀之下长大,现在一下子离开他们就好像变成了失去翅膀的小鸟。

    因为我们民族生之前的基础没有上海本地生一样好,所以学校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每周只休息一天,这一天我要洗从来没有洗过的衣服,去超市买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完全独立的生活让我找不到头绪,真的很累很累。每当想放弃要回家的念时我都会想爸妈,想爸妈吃的苦,他们烈日不分的干活就是为了让我安心的得到好的教育,也想到爸妈说的那些话,想要以后好好生活现在就得辛苦,今日的苦就是为了明日的幸福。渐渐地我也学会了一个人生活,还从独立生活中找到乐趣,其实别人不干涉的生活让我们更有成就感。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我都一直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是为了不辜负爸妈的希望。

那时的我一年一次回家,每年爸妈接送我的场景我还记得清清楚楚,人海茫茫的火车站,母亲的眼泪,父亲那舍不得的眼光,每次都这样离开爸妈,期待着第二年再次的团聚。在学校看到每周都拉着行李箱回家的本地生的背影都有想哭的冲动,我知道我不能再给爸妈打电话哭了,因为他们也同样想念我,如果我哭了他们更难受,有时候我回宿舍在被窝里哭,就这样慢慢地习惯了这种想念。觉得只要我好好学习将来出人头地就可以让爸妈过上好日子,他们不会像现在一样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就是好好学习,只要爸妈看到我在学习上的成就不会觉得辛苦了,想到这个我就有动力好好学习,有理由去坚持。

还记得妈妈跟我说他们很愧疚让我们这么小就离开家,失去爸妈的关怀,照顾,但是我觉得他们都是为我好,真正辛苦的伤心的人是他们,每年过节我都不在家,每次都可以一大早的接到爸妈的电话,可以听到他们的节日祝福,妈妈那颤抖的声音我知道她在哭,但她还是掩盖自己的情绪,每次生病都会说自己很好,要我好好照顾自己,他们我就不用担心了。每次发现这些的时候我都清醒一次,更加努力。

就这样我坚持了四年(因为是民族生,刚来高中的时候上一年的预科专门学汉语),当我拿到我梦寐以求的大学的通知书时我的所有辛苦都烟消云散了,爸妈开心的合不拢嘴,见到熟人就给他们夸我,爸妈说他们以我为自豪,其实他们不知道我真的以爸妈为骄傲,我有这么一天也是因为爸妈对我的支持,给予我的鼓励和教育。

虽然辛苦了四年,但我收获了不少。收获了朋友,收获了知识,如果在新疆的话我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去学习,没有动力去坚持。我除了汉语还学了一门语言——英语。在新疆很多学校没有英语课,可能这个是我回新疆时的强项吧。生活学会了独立,很多事情都可以一个人承担,不会劳累爸妈,好让爸妈放心现在还在外面上大学的我。我觉得那一段经历给我的生命添加了不少的色彩,觉得让我更幸福。我知道我还没有实现爸妈的愿望,我会继续努力的,就为了爸妈为我吃的苦,不辜负他们的辛苦劳动汗水和他们的希望。

 生活中没有走不过的坎,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命运都把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怎么样去安排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不要因为有些困难而退缩而放弃,可能很多人都希望你坚持下来,走到最后。有些事情不是我们想要的,但是它的结果也很让我们自己满意,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所有的事情,给自己一个目标,也为这个目标找到适合的动力,不停的向着这个方向前进,你会发现就在不远处有彩虹等着你。

                                                             阿提古丽·吾斯曼

                                        人文科学试验班1101(内地民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