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一段往事(by陈海贤)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2-06-18   75

现在回想起来,从高中到大四的这个阶段,我可能得过焦虑症。那时,每当面临重大考试、准备在众人面前讲话、或者需要和我眼中的重要人物打交道的时候,我总担心自己会失控到崩溃。而失控感也确实总会伴随着对失控的恐惧如期而至,直到我面红耳赤,心跳加速,虚弱到脱力。

后来我好了。对于我的职业而言,我真该把这段战胜焦虑的经历当作胜利的勋章挂在胸前,仔细琢磨好转的每一个细节和迹象,从中提炼可供借鉴的胜利之道。可是努力回想,我却发现,我忘记了。

我忘记了这种好转是怎么发生的。它像是自然而然的过程。焦虑从占据我生活的中心,到逐渐淡出我的注意,现在,它只成了一个淡淡的影子。如果我经历了一场和它的战争,也许我从未真正战胜过它。我只是从这场战争中走开了。我被生活中更多美好的东西吸引:春天的花,秋天的月,美好的爱情,在我眼前逐渐开启的,广阔的世界。其实你并不需要先战胜焦虑,才能欣赏、追求和得到这些。相反,它们本身就是解决之道。

但这段经历仍然深刻地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我成了一名心理咨询师。今天我也面对很多在与焦虑、抑郁和强迫的斗争中筋疲力尽的求助者。我总是指导他们从这场战争中走开,而不是试图战胜它们。只有接纳,才有放下和超越。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常常回想起曾经深受焦虑之苦的那个少年,并觉得,所有的经历,都不是偶然,而源于冥冥之中,某种叫做命运的安排。

/陈海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