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那年夏天,成长已经开始(by李娟)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2-06-18   71

有首歌叫做《那年夏天》,歌词中这样叙说着长大了的烦恼:“长大以后,现在的我忘记了快乐,现在的我常常会寂寞”;也叙说着回到从前的愿望:“让他们都出现,当他们没改变,让时钟停在那年的夏天”。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或是几个那年的夏天,曾经的种种,或者幸福,或者心酸,到如今都成了回忆。可现实怎样都回不到过去了,只能经常想着,如果那年的夏天,我们用另一种方式过生活,那么我们是不是会比现在更好呢?这样一来,我们的心中都因为回忆和假设,或者遗憾,或者后悔,也或者是庆幸……

前来咨询的来访者中有不少人会如此叙说着曾经徘徊的那年夏天,而在现在苦苦思索着以为如果或许……但不管怎样,那年的夏天无法重来,生活仍然还在继续。有一个来访者如是说:“也许一切早已注定,即使我能回到从前,我也只能像《蝴蝶效应》里的男主角样,无论怎样都没有完美的结局。世上最珍贵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作为咨询师的我,则愿意相信从那年的夏天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成长,用我们自己相信的选择走到了今天,在不断的选择中积累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人生经验。“接纳过去,才能活在当下”,愿你和我一样,怀着无畏的希望,积极面对将来的生活。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