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电影中的心理学”心理沙龙第四期:从女性电影《黑天鹅》中看竞争与独立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liuyan 发布时间:2012-04-19   77

女性电影以女性为主题,反映时代女性心理特点,从女性视角去看世界。电影中的镜像与凝视,总是能够让观影者不自主投入其中,并且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反思。《黑天鹅》展现了一个控制性的母亲与女儿的关系,以及女主角在内心的竞争关系中心理状态的变化过程,里面充斥了自我边界、母女关系、分裂与整合、独立与依赖、完美与竞争的话题。

 

本期主题:《黑天鹅》中的竞争与独立

主讲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老师  刘艳

活动时间:本周六(4月21日)下午2:30-4:00

活动地点:紫金港校区小剧场201(心理中心报告厅)

 

温馨提示

 

1. 本周六下午希望在“Free talk”时间与咨询师谈论别的话题的学生可在下午1:30-2:30前往小剧场204与咨询师喝茶谈心。

2. 电影《黑天鹅》在活动时播放部分情节,主讲老师将以沙龙形式,通过截取部分电影片段,与你共同探讨你所感兴趣的话题,希望大家能在参加沙龙活动前已观看过整个影片。

3. 在线观看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0NTc5OTU2.html

 

 

 

剧情简介

 

《黑天鹅》讲述了一个有关芭蕾舞的超自然惊悚故事。女主角是一个资深芭蕾舞演员(娜塔丽·波特曼饰),她发现自己被困在了与另一个舞者的竞争状态中。随着一场重大演出的日渐临近,许多的麻烦也随之加剧。并且她不确定竞争对手是一个超自然的幻象,亦或只是她自己出现了错觉。   

Nina(娜塔莉·波特曼)是一名纽约的芭蕾演员,和她具有支配欲的母亲住在一起。她的母亲也曾是芭蕾舞者,对她施加着令人窒息的控制。在新一季的《天鹅湖》公演前,艺术总监决定换下首席舞者Beth(薇诺娜·赖德)。他有两个候选人:Nina和Lily(米拉·库妮丝)。这出剧要求一个能够表现白天鹅的天真无邪与黑天鹅的狡诈放荡的女演员。Nina适合白天鹅,而Lily简直是黑天鹅的化身。她们在竞争中发展了一段扭曲的友情。Nina开始更多的发现自己的黑暗一面,这可能会毁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