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关于《非猫非鼠》读书交流会的通知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lijuan 发布时间:2011-11-28   37

进入大学,你是否觉得快节奏的生活使我们看不清世界,价值观扭曲?是否感到我们的眼光落不到重要的东西上,无法把握重点,目光短浅?亦或是迷失了自我与梦想?

《非猫非鼠》读书交流会由浙大心协承办,面向全体学生,在介绍《非猫非鼠》之外更进一步推广心理健康知识,致力于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心理困惑,消除迷茫,为同学们明确人生的方向,引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更好的实现自我理想和价值。

风雨兼程,或是迷茫失意,请相信,有我,一路相随。

《非猫非鼠》读书交流会诚邀你的加入。

 

【嘉    宾】刘艳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老师)

【活动时间】1210号(星期六)晚上6点半

【活动地点】小剧场311

 

《非猫非鼠》简介:

非猫非鼠喻指人类尤其现代人给自己设下的各种精神圈套,是当代社会一切不成功的根本原因。人们时常忘记了自己做事的初衷,而终日与自己设下的精神圈套苦苦博斗,无法过一种更平衡,更健康,更成功的生活。他们不断制造混乱,甚至无法认清自我,其结果是现实与理想的距离越来越远。这种在现代社会普遍呈现的猫不猫、鼠不鼠的不平衡的生活和思想状态,就是本书揭示的非猫非鼠。

作者在书中总结出束缚人类精神的7种圈套非此即彼(只用180度视角看问题,要么好,要么不好);不惹人喜欢(用互相讨厌来代替友爱);喋喋不休(不愿倾听和琢磨别人的话语);捉迷藏(得了健忘症,忘了自己要解决的基本问题);蠢笨(丧失思考能力和正常的思维方式);麻醉(变得麻木不仁)和瞬间狂热(做事情速度越来越快,瞬间的满足感取代了长久的耐心)。他指出,这7种精神枷锁混和在一起,如同纤维交织,最终形成了一个大陷阱,让你根本没时间去思考哪些是你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而识破和摆脱这7种精神圈套,却是一个人、一个机构、一个公司甚至一个国家迈向成功之路的关键。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听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也许你走了四分之三的路程,目标就在前面不远处,但你却会突然忘了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你也许会就此停下脚步,或奇怪地拐了一个弯。

最重要的,是《非猫非鼠》给我们的一个提示——要达到自己的目标,必须找到自己的突破点,即“P点”。

 P点”最初来源于一个令人好奇的工程术语——“断裂点”,按本义,“P点“是指建筑结构中的关键点,找到一座桥梁的“P点”,你就可以用很少的炸药把它炸毁。《非猫非鼠》将“P点”概念引伸为“心理力量点”,简单地说,就是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当的地点做适当的小事,但一定会为你带来重大成果和收获。

《非猫非鼠》在美国出版后,引起巨大反响,许多企业纷纷采用书中提到的“P点原则”,给新进入企业的员工和公司的资深经理进行培训。在美国,这本书被认为是哲学走入生活的标志。该书在欧美社会也引起强烈共鸣,“非猫非鼠”似乎成了新世纪的一个成语,成了各种社会问题的代名词,也成了人们自我解嘲的“新宠”——最经典的说法是:有人问你最近生活怎样,回答是:“简直非猫非鼠。”据说,在欧美企业界还诞生一种奇怪而幽默的现象:公司炒员工之前,先要发他一本《谁动了我的奶酪?》,而在新聘员工后,则要发他一本《非猫非鼠》。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201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