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关于2011级本科生心理委员设立和培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chenqing 发布时间:2011-11-28   36

各学院()、求是学院各学园:

加强和创新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和完善“学校-学院-学生”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构建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长效机制,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决定开展2011级本科生班级心理委员的设立和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1级本科生班级心理委员的遴选和设立

心理委员由学院(系)、求是学院各学园(以下称各单位)负责遴选,根据“学生志愿、单位推荐”的原则,由各单位确定推荐名单(心理委员报名表请见附件),并125日前报学工部(电子稿发到chenqing1226@zju.edu.cn)。要求每个行政班级设立12名心理委员,原则上配备男生、女生各一名,被选学生应自身心理素质较好、品学兼优并志愿从事朋辈心理辅导工作。

各单位需要补充培训高年级班级心理委员的,可一同报送名单,并组织上述学生参加本次心理委员培训

    二、心理委员培训

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是特殊的助人工作,心理委员应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职能部门的培训和督导,以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学生,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颁发《浙江大学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资格证书》。未获得《浙江大学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资格证书》的学生不应担任心理委员。

    三、心理委员的工作指导、考核和表彰

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由各单位指导和考核。学校对工作优秀的心理委员给予表彰奖励。

四、《浙江大学2011年本科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计划》请见附件。各单位应重视心理委员的遴选和设置工作,组织心理委员按时参加培训,保证我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以及学生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良好开展。

附件:2011年本科生心理委员培训报名汇总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1-11-28

浙江大学2011年本科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计划

一、培训目的

通过学习和培训,使心理委员能理解和掌握心理辅导的一般理论和操作技能,理解和掌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措施,明确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能自觉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工作,观察并及时报告同学中存在的异常心理现象,协助学校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二、培训课程及具体安排

日期和时间

培训对象

     

讲课教师

126(周二)

18:301900

全体心理委员

培训班开班式、领导讲话

君芳

126(周二)

19:002100

全体心理委员

第一讲:心理辅导漫谈

杨宏飞

127(周三)

晚上6:308:30

全体心理委员

第二讲:心理辅导中的

咨访关系和咨询技术

 

128(周四)

晚上6:308:30

心理委员培训1

第三讲:大学生班级心理辅导活动的设计与实践

 

129(周五)

晚上6:308:30

心理委员培训2

1213(周二)

晚上6:308:30

心理委员培训1

第四讲: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祝一虹

1214(周三)

晚上6:308:30

心理委员培训2

1215(周四)

晚上6:308:30

心理委员培训1

第五讲: 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策略

 

1216(周五)

晚上6:308:30

心理委员培训2

1217(周六)

晚上6:308:30

全体心理委员

结业考试

 

说明1、分班情况(即分12班学员)由学工部与求是学院协商后公布;

21267日的开班式和第一、二次培训课在临水报告厅进行;

12816日的培训课程全部在紫金港西2-103教室进行;

31217晚上的结业考试地点为紫金港西2-103、西2-105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