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考试的“瓦伦达心态”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zhuyihong 发布时间:2011-09-15   138

大家思考一下:当你看到“考试”这个词的时候,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请连续说出5个你想到的词汇。

从你对考试的联想中可以看出什么?你所想到的内容意味着什么?其实,这是你对考试的一个定义,你心目中的考试是什么,对你意味着什么。考试是什么?我们说,考试很简单,它是一种程序,一种形式,是对过去学习的知识的检验,相当于一个目前的一个“巨大的作业”,如此而已。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想,有的人想的考试不是这样的。比如,有的人一看到“考试”这个词,他想到的是什么?“父母”、“老师”、“同学”、“社会怎么看我”、“别人怎么想我”、“我失败了别人怎么说我”是不是有人会这样想?那么你这样想暗含了什么?从你的这些想法中,就可以知道你考试不是为你自己考的,你很怕自己考不好,怕别人对你有些看法。所以你种想法表明,你对考试比较担心的。那么说,在高考之前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必要呢?你在学习的时候想到父母?你在考试的时候想到父母?坦白讲用处不大,甚至没有什么好作用。比如你在考试时答不上了,想起父母题目就会做了吗?当然不是,没有这样人的对不对?

怎么才能达到最佳状态?如何对考试做个恰当的定义?在这里介绍一个考试中的最佳状态:瓦伦达心态。瓦伦达是一个美国走钢丝的杂技演员,我们知道走钢丝的走不好就容易掉下来,是很危险的事情。然而瓦伦达走钢丝,走了多少次都非常成功,他也因此非常有名。那么他走钢丝成功的原因何在?他自己总结说:“我走钢丝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走钢丝的时候从不想到目的地,我只想走钢丝这件事,专心专意地走好钢丝,不管得失。”他只想走钢丝这一件事,这便是他成功的秘诀。

那么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他走钢丝的时候想:“我走好了父母怎么看我,是不是要给鲜花;走好了能得多少奖金;走不好就坏了死掉了;走不好失败了,老婆也不爱我了,我将怎么办?”那么他还能走下去吗?同样道理,在我们面对考试的时候也是如此,一看到“考试”这个词,就想到“父母的眼光、老师的期盼”之类的,其实是多余的,是你对考试的定义太泛化了,这并不利于你的考试发挥。所以,面对考试,你只是想考试,只想学习,只想跟考试相关的事,想得越少越好。

虽然瓦伦达因为走钢丝的心态好才有了“瓦伦达心态”这一心理学名词,但瓦伦达也是走钢丝死的。为什么,就是在他最后一次走钢丝的时候,他就觉得这次走钢丝太重要了,我千万不能失败!他妻子回忆说,跟以往相比,他当天状态非常不好,总是想这次太重要了,一定不能失败,结果走上去就掉下来了。因此他最后死也是因为心态没有把握好。

��转自世界心理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