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揭牌仪式暨“创伤治疗与危机干预”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cgsoft 发布时间:2011-07-28   87

   2011512上午,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揭牌仪式暨“创伤治疗与危机干预”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138隆重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党委副书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研工部部长吕淼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马建青参加揭牌仪式。参加本次揭牌仪式和研讨会的人员还有:全体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系、学园)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兄弟院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等。会议由学务处副处长陈君芳主持。

 

在主持人介绍了到会领导和来宾之后,马建青首先讲话,他回顾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突出成就。从1987年成立“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马建青等老师率先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到2001年学校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统筹领导新浙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到200512月,学校成立“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挂靠党委学工部),设置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经历了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不断取得优良成绩的过程。马建青深情地谈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不仅是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也是学校德育工作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

为适应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专业化发展,20103月,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又成立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旨在构建国内一流的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学校领导褚健和郑强共同为“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揭牌,标志着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专业化发展为导向的新阶段。

紧接着讲话的是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婉儿,她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十二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即确立和完善“与建设和谐社会相适应、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相适应、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相适应、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相适应”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念、工作体系、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为全校师生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而当前需要抓落实的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即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的建设、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体系建设、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保障体系建设。她表示,要做好这些规划中的工作可谓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去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希望今后在我们校友的心里,会有一份记忆、一份感动来自于他们母校的心理咨询中心!

郑强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今天我们又如此隆重地成立这个机构,真切地说明了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远大理想、高尚道德、广博知识、健全人格和康健体魄的学生始终是我们办学的宗旨,但是我们浙大一直缺少这种完全为学生服务的机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应当就是这样完全为师生服务的机构,他为中心的成立感到由衷的高兴。郑强还对大力支持中心成立和发展的褚健校长以及相关领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褚健在致辞中指出,相比于自己的童年,当前的社会现实使得心理教育越来越重要,现在的学生大多已经是独生子女了,心理健康问题确实很多,如学习压力、恋爱与异性关系处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家庭亲子问题等,都是给学生带来心理困扰的影响因素。但是希望心理中心不仅仅要对那些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专业的援助工作,也更要关注心理健康的学生,采取措施帮助他们发展得更加健康、更加完善,要使心理中心成为学生乐于前去坐坐聊聊的地方,成为年轻学子的家。更进一步,希望心理中心还能成为老师们愿意去的地方。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希望心理中心承担起为老师们服务的使命。最后,褚健希望相关领导老师都能积极参与到这个战线中来,让浙大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健康成长,在全国兄弟院校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薛晓飞也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表示无论作为省教育厅分管高校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负责人,还是作为浙大的校友,都很高兴来参加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揭牌仪式,这是力量的重新整合,也是工作的新起点。他认为这几年来浙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浙大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历程就是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历程的缩影。浙江大学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更要发挥领头作用、辐射作用,特别是要为聚合人才、培养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衷心祝愿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

揭牌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褚健、郑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吕淼华、陈谷纲、刘向东、君芳等一起参观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心理中心的日常工作和今后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华中科技大学施琪嘉教授为大会做了专题报告《独立与纠结——单亲家庭的创伤及其出路》,重点分析了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创伤和处理策略,为高校德育工作者和心理工作者科学认识和处理学生心理创伤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另外,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邀请,由施琪嘉主讲的“创伤治疗与危机干预”研修班也于51214日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顺利进行,来自40余所省内外高校的约80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90%的学员对本培训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培训班选题很好,讲授的内容都是心理工作领域的最新发展、最新成果,所面对的是当前高校学生心理援助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